iT邦幫忙

2021 iThome 鐵人賽

DAY 17
2

這篇我是在討論提供反饋 (giving feedback)。但對主管來說,如何接受反饋 (taking feedback) 也是同樣重要。針對作為主管該如何接受反饋,在後面我會推薦一本書給你參考。

何謂反饋

「反饋」可以說是你獲得有關你自己的任何信息的統稱。廣泛來說,反饋是我們如何從我們的經驗和他人的觀點了解自己——是我們如何從生活中學習與成長的方法。我們每天都會給予與接受各種反饋:公司對你的年度工作績效評估、你下車後 Uber 請你對司機提供的評價、以及其他使用者對你想去的那家餐廳的評論。但反饋還包括當你父母對你不認可時的皺眉頭、或是你的鄰居早上對著你新買的鞋子多瞄了一眼。這些都是反饋。而很多時候,這些細微的反饋,卻能給我們莫大的影響。

主管對員工的反饋

美國有些企業做過調查,問員工在工作上最困難的對話是什麼。大部分都答案都是:反饋(Feedback is one of the most difficult conversations)。

我們從小到大,從幼稚園到職場,都活在反饋之中。所以作為主管在你去提供員工反饋前,你要有心理準備,你要說的,員工絕大部分都已經聽過了。

如果是這樣,有如何讓你的反饋有影響力?能真正帶來改變?

大便三明治 The Shit Sandwich

最近看到這篇倡導「三明治說話術」的育兒文章。作者認為這種溝通方法,對於伴侶、小孩、甚至同事都使用。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11002/20129249E0NyJnCDS3.png

圖片來源:未來親子學習平台:雞湯來了

這的確是新手主管最常被指導,也最常用的的反饋方法。它因為太常被使用,普遍到在美國有個非常傳神的名稱:「大便三明治 (the shit sandwich)」。它的設計是:

  1. 第一步,先通過一些前導好聽與肯定對方的話 —— 如稱讚下屬近期的表現或任務進展,來降低他們的警覺性與反抗力。(麵包層#1)
  2. 第二步才是說出你真正想說的話,通常是對員工較負面的批評與反饋(大便層)
  3. 最後用一些正面、鼓勵、好聽的話來收尾,例如你多麼重視他對公司的貢獻等,來結束這場對話 。(麵包層#2)。

這個設計聽起來很厲害。透過混雜不同的訊息,我們可以把想說的、該說的說出來,但同時把傷害簡單最低,避免讓聽的人覺得心裡難受。

或是說,這是我們認為。但事實是這樣嗎?

當你我都知道是套路,就不會有效

其實 shit sandwich 主要適用於職場新鮮人。針對已有幾年工作經驗的人來說,並不特別有效,更有可能適得其反,因為:

  • 因為見太多了,所以當有經驗員工聽到第一段「稱讚」時,就已經準備接下來的批評了,同時很有可能已經覺得不耐煩了。
  • 很多主管,也因為經驗不夠,會做得太刻意。這會讓員工無法信任當下的對話。
  • 因為太格式化,所以有經驗的員工已經知道那兩層「麵包」只是客套化,他們已經不相信那些話了,只會專注聽到的負面批評了。

那更有效的反饋技巧又是什麼呢?我們明天再續。


上一篇
Strengths based management
下一篇
如何給予團隊反饋
系列文
30 天菜鳥主管養成計畫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2 則留言

0
pjchender
iT邦新手 3 級 ‧ 2021-10-02 23:06:08

想了解更有效的反饋技巧!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31.gif

WeiYuan iT邦新手 4 級 ‧ 2021-10-02 23:20:07 檢舉

Bernard iT邦新手 5 級 ‧ 2021-10-03 13:16:51 檢舉

剛出爐: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articles/10276818

0
TD
iT邦新手 4 級 ‧ 2021-10-09 14:05:53

當你父母對你不認可是的皺眉頭

對你不認可「時」的皺眉頭

Bernard iT邦新手 5 級 ‧ 2021-10-09 20:58:19 檢舉

修改了。感謝。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